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CFDA直属机构工作动态

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
创新检查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成功实施药品远程非现场检查
时间: 2022-12-01 13:40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按照海南省药监局开展药械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安排,查验中心积极探索检查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对海南省三家药品生产企业4个品规的药品实施了远程非现场检查,切实做到业务工作与防疫工作“双统筹两不误”,保障海南省药品上市需要。

  一、开拓思维,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创新检查模式

  远程非现场检查是指借助通讯设备,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相较于传统的检查员亲临现场的检查模式,检查时检查员不需到现场,而是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沟通、文件在线审查、视频共享等方式对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远程非现场检查属于新生事物,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目前没有现成的法规和指南可遵循,检查过程不受控的因素较多,无法提前确定,因此,如何做好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无论对查验中心还是被检查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查验中心周密部署,群策群力,在借鉴有限的国内外远程检查经验基础上,结合海南省实际,在较短时间内研究制定出《药品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明确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的设备要求、工作流程及检查要点等,为规范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的检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精确实施,攻坚克难,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要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有效的实施,单凭中心制定的《药品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远远不够,还需要查验中心、被检查企业及检查员三方精准有效的密切配合。为此,中心业务二科所有人员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提前与企业充分沟通,加班加点及时审核企业申报资料,研判分析风险及制定针对性的检查方案,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不厌其烦多次与被检查企业、检查员沟通,使得被检查企业和检查员全面清晰了解检查要求、预判现场检查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监管服务不断、不乱,很好地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三、永不停顿,持续完善,积极总结促业务提升

  虽然在疫情期间的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监管需要和企业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查验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加强与检查员、被检查企业沟通交流,总结经验,通过对检查过程各环节进行复盘思考,进一步优化远程非现场检查程序及加强被检查企业现场管理等工作,为促进海南省药品监管效能的提升及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摘自: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网站2022-11-2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