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日本医药信息

综合信息
日本药用原辅料MF登记制度值得借鉴
时间: 2014-06-12 08:56 |点击次数:

  从2010年开始,我国试图探索实施药用原辅料备案管理制度,而充分了解发达国家相关制度情况对推动此项制度在我国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日本药用原辅料MF登记制度(Master File System,主文件制度)始于2005年4月日本《药事法》的修订,新法在改革药品制剂生产和上市许可体系的基础上,为保护生产者的技术机密及理顺上市许可管理程序,在药用原辅料的管理中引入MF登记制度。由于日本在实施MF登记制度之前采用与我国类似的许可管理,因此研究日本药用原辅料MF登记制度及推行措施对我国实施药用原辅料备案管理更具借鉴意义。

  2005年4月日本实施新修订的《药事法》后,建立了与欧美类似的药品管理体系,在实施药品上市许可管理的基础上,取消了对重要药用原辅料的许可管理,代之以MF登记制度。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罗文华介绍说,药品上市许可中的“药品”仅指能够供患者直接使用的制剂产品,药品上市许可就是制剂产品通过一系列的行政审批程序获得的进入药品市场的资格。由于药用原辅料的流通仅限于药用原辅料生产企业和制剂产品生产企业之间,不能进入有大众消费者参与的真正“药品市场”,因此药品上市许可管理制度以制剂产品为管理对象,药用原辅料仅作为制剂管理的一个方面,不再进行单独审批。在实施药品上市许可管理的基础上,对药用原辅料采用MF登记制度可以达到三个目的:首先是为制剂产品和医疗器械的上市许可审查提供必要的信息;其次是保护MF注册人的知识产权;第三是理顺整个药品审查流程。

  根据日本MF登记制度有关规定,药用原辅料等制造商向政府药品及医疗设备审评机构进行MF登记是一种自愿行为,对于规定类型的药用原辅料,政府推荐其制造商进行MF登记,但不强制。罗文华指出,在日本,政府药品及医疗设备审评机构对所提交的MF登记申请只进行形式审查,符合要求即可发给MF登记证书,而科学审评必须等到审查引用该MF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时,审查人员才会根据上市申请人所提交的MF注册证书复印件及与MF注册人之间的协议调阅有关MF。如果药品上市许可申请中可以提供规定的药用原辅料等生产及质量控制的详细信息,药用原辅料等也可以不进行MF登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MF登记可以看作药品上市许可申请的一部分,MF登记制度是一种药用原辅料生产及质量控制信息的备案制度。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吴正红介绍说,在日本,当药品上市许可申请中引用到有关MF时,MF登记与药品上市许可申请提交的协调包括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当提交药品上市许可申请时,如果MF注册已经完成(已获得正式的MF注册号),上市许可申请表中即可直接填写MF注册号,同时将MF注册证书复印件及与药用原辅料等制造商之间的协议作为附件进行提交,审评人员在审查上市申请的过程中凭借以上信息调阅有关MF登记文件;第二种情况是如果MF注册还未完成,但注册申请已经提交(已获得系统指定的接收编号),可以凭借系统指定的接收编号提交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并在上市许可申请表中注明“MF注册正在进行中”即可。当MF注册完成后,应立即联系政府药品及医疗设备审评机构申请替换上市申请中的MF登记号,事实上,也只有MF注册信息替换为正式的注册号后,药品上市申请的科学审评才会启动。

  “药用原辅料实施备案管理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为药品的注册审查及日常监管提供溯源信息,因此,处理好药品注册管理与药用原辅料注册、备案两种管理制度的协调问题对于确保备案管理制度顺利实施十分重要,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应充分预见推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吴正红表示,比如日本在推行MF登记制度时就设置了过渡期。日本有关部门设立了5年的期限完成药用原辅料两种管理制度的转变,并且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确保顺利转变。

(摘自:中国医药报 2014-06-0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