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中国医药研发外包现状
时间: 2011-04-08 08:30 |点击次数: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药开发难度逐渐加大,国际上药物研发外包服务以年均13%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10年已达到300多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并且正在表现出地区集中度高、企业层次分明、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加快等显著趋势。近年来,国际大型制药企业纷纷将新药研发业务转移到我国,推动了我国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产业的发展,加之我国本土CRO公司的兴起,使得我国医药研发外包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

  一、量质齐升

  2002年,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率先在北京建立了其全球研发中心后,罗氏、辉瑞、礼来、诺华、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等也纷纷在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此后以承接新药研发离岸外包为主业的本土CRO公司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尚华医药、博腾股份、泰格医药、华大天源等不断涌现,共同推动了中国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业发展。

  1.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普华永道全球发布的《亚洲地区医药研发外包发展动态》报告指出:依据成本、风险和市场机会三项指标评估,中国的医药离岸研发外包市场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近8亿美元规模。

  2.企业数量迅速增加

  在国际CRO企业的带动下和中国鼓励新药研发政策的大环境下,中国CRO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据估计,在国内开展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业务的各类机构约有300余家,主要集中在京、沪两地,其中北京地区就有近百家CRO机构。目前,随着四川生物医药CRO联盟的建立,西部地区CRO的崛起已成为趋势。在国内开展业务的生物医药研发服务机构主要分三大类:一类是Quintiles、Covance、Kendles等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第二类是合资型企业,如北京凯维斯公司,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型跨国企业及一些大型本土企业,其服务的国际化程度较高且规范,收费也较高;第三类是本土企业,目前约有200家,其中比较活跃、有一定规模的约有100家,其服务对象为中国本土企业,服务内容包括改变剂型、仿制药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等。

  3.优秀CRO企业涌现

  CRO行业在中国发展迅速且企业类型多样。CRO行业按所承担的业务内容可分为:从事化学、临床前药理及毒理学实验等业务的临床前研发CRO;从事临床试验及相关业务的临床型CRO;从事新药研发咨询、新药申请报批等业务内容的CRO;从事新药创新过程中与生产级工艺相关的定制研发与生产服务CRO;新药定制研发与生产服务,CDMO;以临床前与临床综合模式作为发展战略、业务类型多样化的CRO等。一些CRO公司以其方便、高效的合作方式吸引了大量医药企业,优秀企业不断涌现。

  4.CRO企业获得风投关注

  随着研发外包业务的开展,国内一些CRO公司如药明康德、桑迪亚、美迪西、睿智化学、康龙化成等企业迅速成长起来。其中部分企业凭借骄人的业绩、清晰的战略定位、良好的发展前景,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

  二、前景向好

  中国的医药研发外包行业在短短20年中,发展迅猛,今后,在政策环境和竞争环境下,基于以下原因,医药研发外包行业呈现良好前景。  

  1.临床研究逐年上升

  2.药物筛选广泛开展

  3.药物安全性评价成为新的焦点

  4.中药开发成为新热点

  5.服务集中度较高

  6.产业链专业化与综合化发展趋势并存

(摘自:中国医药报 2011-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