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药品

监管动态
位置: 首页 >> 药品 >> 监管动态
药物信息协会第三届中国年会热议我国新药研发
时间: 2011-05-30 15:24 |点击次数:

在2011年5月16至18日召开的药物信息协会第三届中国年会上,来自政府、企业、科学界的代表对我国的新药研发现状和未来发表了看法。

对于新药研发这个具有高技术门槛的产业而言,是否具备技术优势是创新的首要因素。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未来五年将是药物创新的跨越阶段,新药研发的主要技术规范将基本实现与国际接轨。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药研发的综合能力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十分重视对临床试验研究进行管理和规范,国家局药品注册司张伟司长说:“在新药研发的链条中,我国药品临床试验研究环节相对比较薄弱。目前,有关药品临床试验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督检查体系还不够完善,社会公众对受试于临床试验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临床试验的能力建设也需要提升,既懂得用药治病又懂得药物研发的一流医生相对缺乏,而这些将直接影响中国对新药研发的风险控制能力。” 在谈到新药研发需要大量高水平的人才时,张伟司长说:“能与政府进行对话,参与和影响决策的高端人才很少,这也是新药研发人才建设中的一个短板,而人才的短板将制约新药研发的进程。”

  新药研发,仅有技术和人才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政策环境好,可以促进新药研发的进展,反之,则会制约药物创新工作的开展。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杨哲说:“在宏观环境方面,新药研发正处于一个最佳的发展时期,国家把生物医药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很多区域的地方政府也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区域经济的重点。此外,国家还出台了‘千人计划’,有计划地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伟司长说:“随着国家对科技投入的加大,特别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实施,过去以研究院所为主体的新药研发架构正在逐渐转向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积极参与的局面。这种转变,也带动了很多风险投资的进入。目前,有实力和潜力的制药企业不仅在进行新一轮的GMP改造,同时也在积极建设药品研发中心、培养研发人才,这些都会为中国未来的新药研发带来强劲动力。”

(摘自:中国医药报 20111-05-3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