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 2011-01-17 09:25 |点击次数:

  2011113 14日,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卫生部部长陈竺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10年工作以及十一五时期食品药品监管成绩和经验,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发展思路,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抓住十二五发展机遇,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邵明立指出,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推进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四项重点任务、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出色完成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以及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救灾保障任务,全面启动对口支援西藏和新疆工作,接受了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开展的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

  邵明立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攻坚破难、锐意进取的五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的重视前所未有,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支持和投入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的关注前所未有,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解放思想、服务全局、创新监管、整治市场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监管事业新的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邵明立指出,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已有的工作基础,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步入科学监管的轨道,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监管工作持续加强,为实现食品药品安全长治久安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为实现上述目标,十二五时期的任务是:适应监管新形势,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实行人才优先战略;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导产业结构调整。

  邵明立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目标的关键时期,统筹考虑当前监管体制改革情况以及十二五的目标要求,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加快建立与现行体制相适应的监管工作新机制上,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监管机制制度的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在提升效率和增强合力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说,要以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为抓手,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和努力方向;以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为抓手,确保药品质量安全;以责任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推动食品药品监管效能提升;以巩固扩大整治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以加强教育管理为抓手,推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以创先争优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为落实监管任务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邵明立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把全系统的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要把全系统的力量集中到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上来,要把全系统的工作落实到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深入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用更加辉煌的成就谱写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的一年和十一五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是实现医药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任务,把食品药品监管作为医药卫生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优化资源配置,逐步解决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的难题,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升公众健康水平的作用。

  陈竺强调,十二五期间,要努力提高药品审评审批门槛,完善产品质量标准,建立电子监管系统;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陈竺要求,今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基本药物监管为重点,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健全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李东海在会上传达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近期,国家局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工作。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李继平、边振甲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计划单列市局、副省级省会城市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局代表,总后卫生部药监局代表,国家局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SFDA网站 2011-1-1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