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超国民待遇 外资药价均超国产药1311%
时间: 2010-11-23 10:28 |点击次数: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得的一份名为“国家基本药物外资原研药单独定价与国产药品统一定价对照表”显示,外资原研药价格长期以来居高不下,表中所列出的9个外资原研药与同一产品国产药相比,价格平均高出1311%,价差最高的卡托普利(商品名为“开博通”)与同品种国产药相比,价差竟高达2319%;外资最便宜的也比国产同种药贵出了6.43倍。

记者了解到,外资药价格居高不下除了享受专利保护等超“国民待遇”外,还不受国内药价调控政策的影响。

“原研药”原是指:化合物专利过期(包括行政保护期结束)的专利药品和同类药品(未能申请中国专利保护,但在国内首次上市的药品)共同构成“原研制类”药品。在国内市场上,“原研药”主要集中在国外独资、中外合资的制药企业中。

10月25日,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告诉记者,“外资药比国产贵很多原因很复杂。首先外资药质量执行标准高于国内标准;二是外资企业在日本、韩国、越南等地执行的是密切的价格关联标准,一般不会为中国市场单独定价;三是外资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高,导致外资药品定价就很高。”

而且原研药基本上执行由企业单独定价,在招标、政策性限价、降价等政策面前都能享受“超国民待遇”。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了“原研药”的概念,并要求“原研药”周期性降价。《办法》指出,“已上市销售的政府指导价药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每2~3年集中调整一次政府指导价。
(摘自:米内MENET,2010-11-2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