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时间: 2010-07-28 08:30 |点击次数: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公布了《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医疗机构药品的购进、储存、调配等行为进行了规范。

  征求意见稿明确,医疗机构发现假药、劣药的,应立即停止使用;发现质量可疑的药品,应暂停使用。同时,要建立报告制度,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出处理前,医疗机构不得将上述药品销售、销毁、退回企业。

  征求意见稿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利用医疗广告进行药品宣传和推荐,配制的医院制剂不得发布广告;不得利用新闻报道、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互联网等形式对药品进行广告宣传和推荐;医疗机构不得以邮售、不开具(或伪造)处方销售、柜台开架自选、义诊、试用、展销会以及互联网交易等其他方式经营或者变相经营药品;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临床试验用药品。

  征求意见稿规定,医疗机构需要对原最小包装的药品拆零调配的,应当做好拆零记录。拆零药品的包装袋上必须注明 “请在医嘱使用期限内服用”字样,并标明药品通用名称、规格、用法、用量、批号、医疗机构名称等内容。医疗机构应建立效期药品管理制度,按照“先进先出”、“近效期先出”的原则发放药品。

  征求意见稿强调,除未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材外,医疗机构必须从具有相应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合法企业购进药品;在储存药品时,应按照药品属性和类别分库、分区、分垛存放,并实行色标管理。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0-7-2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