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谈我国新药创新
时间: 2010-07-14 13:13 |点击次数:

  7月8~10日,第45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就我国新药创新发表讲话。

  桑国卫在大会报告中表示,目前,我国新药创制已经在一些领域取得可喜成效。如:建立了基于肿瘤相关靶点的药物筛选系统;丁苯酞手性药物的开发研究——左旋丁苯酞正在进行Ⅱ期临床;中国第一个基因工程疫苗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胃病疫苗,有5000余受试者的Ⅲ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其观察结果表明,该疫苗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保护率大于72.1%,对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上消化道疾病具有良好的预防效果;另外,世界上第一个戊肝疫苗在今年将获得新药证书;世界上第一个乙肝治疗性疫苗Ⅰ、Ⅱ期临床已经结束,即将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创制的第一个氟喹诺酮新药盐酸安妥沙星已于2009年上市。

  桑国卫指出,“我们的预期实施效果是:形成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新药研究开发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跨入新药研发强国的行列;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制药产业实现由仿制为主向创新为主的跨越式发展;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我国人民健康、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此外,桑国卫还在其报告中将我国医药创新体系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至2010年是创新转型阶段,基本形成国家药物创新体系;2011年至2015年是快速增长阶段,新药研发的主要技术规范基本实现与国际接轨,研发水平显著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2016年至2020年为跨越发展阶段,新药研究开发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桑国卫进一步指出,新药创制应突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突出自主创新的特点,突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密切把握国际药物研发新趋势,力争在若干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使新药更加安全,更加有效,更具预测性,也使研发工作更有效和快捷。

  同时,桑国卫对药企提出了在医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医药企业应“大药做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确立新药创制的技术竞争战略。

  对此,桑国卫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着眼:一是产业化战略,即发展制剂新产品,对现有的药物长效、速释、控释制剂、固定剂量复方及药物再开发;二是集中化战略,组成实质性的产学研联盟,进行延伸性新药研究开发;三是品牌成本领先战略,应用现代新技术对老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重大的技术创新和在线质量控制;四是优质优价战略,研发配对药物、基因和生物标记物等。

(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0-7-1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