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用户名: 密码: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2015年全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 2015-01-26 14:53 |点击次数:

  2015年全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于1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分析医疗器械监管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2015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5年医疗器械监管系统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要着力推进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体系完善,推进审评审批制度综合改革,加强监管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器械安全治理能力,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一是科学立法,加快完善医疗器械监管法规体系。做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既要注意借鉴国际先进理念,也要注重总结监管实践经验。开展好新法规的宣贯培训工作,对法规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确保法规执行到位。

  二是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器械注册管理水平。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建立健全审评审批机制,加快医疗器械标准制修订,完善医疗器械标准管理制度,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鼓励医疗器械研究和创新,加强医疗器械注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三是聚焦风险,着力强化医疗器械上市后监管。注重建立完善立体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体外诊断试剂产品质量评估和综合治理,开展“五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制定生产流通领域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加大飞行检查力度。

  四是强化支撑,全面提升医疗器械监管能力。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支撑力量,统筹推进技术审评、审核查验、检验检测、不良事件监测等机构和体系的整体建设,发挥好服务于监管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监管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医疗器械监管信息化水平。

  五是多元主体,巩固深化医疗器械监管社会共治局面。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增强部门齐抓共管合力,大力推动企业诚信自律,增强信息公开和医疗器械安全舆情监测处置力度,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

  六是坚持不懈,推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要长抓不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八条禁令”,严明纪律,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监管工作人员新形象。

(摘自:CFDA网站 2015-01-2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02:04:30